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杨杰兴:续行黄文秀的扶贫足迹
广西文明网  2021-05-11

  续行黄文秀的扶贫足迹

  ——记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杨杰兴

  百坭村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地方。黄文秀牺牲后,杨杰兴主动请缨接过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接续扶贫工作。

  “为了村里的发展,第一书记几乎成了‘不常回家的人’。”这是村民们对杨杰兴驻村一年多工作的肯定。

  2019年7月,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同乐镇扶贫工作的分队长杨杰兴,主动请缨担任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他结合百坭村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以砂糖橘、山茶油、蜂蜜、猕猴桃、烟叶等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为突破点,牵头成立了村集体企业,通过引进专业公司市场化运营,将贫困户种养出来的农副产品进行销售,当年辐射带动300多户群众实现了户均增收3000余元。2020年,上级党委、政府在百坭村开展乡村风貌改造试点,杨杰兴积极协助加快推进百布、那用等屯村庄面貌和百爱至百干屯十里河道改造,发动群众在村里开业3家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他带领全村发展烤烟种植240多亩、村集体经济蜜蜂养殖300箱,在百果屯沿河的那宽、那坤等地新种30亩约2500株晚熟类金秋砂糖橘。

  此外,杨杰兴还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品牌公司+农户”“党员+贫困户”的方式,着力发展多样化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如今的百坭村,道路通了,产业旺了,村庄更美了,群众笑得更甜了。(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