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冼燕菁:担当实干展风采
广西文明网  2021-05-11

  担当实干展风采

  ——记来宾市劳动模范冼燕菁

  她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利用山区资源优势,挖掘和开发地方名特产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带领上千家农户、近百户贫困户走上致富新路子。她就是广西象州古榕绿园食品有限公司、广西象州县供销古榕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燕菁。2019年,冼燕菁被授予“来宾市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引领 共同致富

  “古榕绿园食品有限公司、供销古榕果业有限公司所需原材料都来源于当地。”据冼燕菁介绍,两家公司都是直接深入田间地头收购原料,和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保障了农民稳定增收。

  古榕绿园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农业+基地+电商”模式,与县城各大酒店、电商合作,线上线下销售产品。短短几年时间,冼燕菁将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象州县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中平镇大面积种植沙糖桔的实际情况,为解决果农销售沙糖桔的后顾之忧,冼燕菁在2017年11月投资兴建了象州县供销古榕果业有限公司。古榕果业及古榕绿园食品公司始终坚持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和用工优先招聘贫困户,都成立了扶贫车间。

  2018年,沙糖桔的果品普遍不好,加上市场低迷,滞销严重。冼燕菁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果商,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并派专人配合收购水果和联系物流发货,将果农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担当 逐梦前行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众多脱贫户面临果卖不出去的严峻问题。2月1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十严格”消毒和检测后,中平古榕果业生产车间再次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为果农销售滞销沙糖桔1200吨,助农增收288万元。

  同时,冼燕菁还带头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动商会会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万多元,为象州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冼燕菁事业有成,而且懂得感恩回报社会。2018年,她结对帮扶的良山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捐助良山村路灯20杆,价值15000元;2011年至2019年,每年的儿童节、重阳节及地方公益活动中她都捐款2000元以上,2019年还援助了象州民族中学贫困生4000元。

  据统计,参与“百企助百村”工作以来,象州县古榕绿园食品有限公司捐款20多万元帮扶良山村解决道路硬化、村屯亮化、水利设施以及村委办公设备等问题,捐款捐物共计2万多元对全镇30多名贫困生进行慰问,对6户特困户进行长期资助。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冼燕菁的带领下,她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值连年上升,特色产品远近闻名;上千家农户、近百户贫困户也在冼燕菁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新路子。(来宾日报记者 谢仁凤)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