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舞剧《刘三姐》将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南宁日报  2021-10-21

  展示善舞“歌仙” 演绎美丽广西

  舞剧《刘三姐》将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于10月21日在广州市拉开帷幕,舞剧《刘三姐》作为广西唯一入选的舞剧将亮相全国舞蹈展演舞台。届时,广东观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及相关领域专家、艺术家,将从舞剧的艺术视角重新认识“刘三姐”的智慧、勤劳、勇敢,感悟“真、善、美”的价值光辉,领略壮乡的民族之美、风光之美、人文之美。

  舞剧《刘三姐》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广旅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首次以舞剧形式创新演绎“壮族歌仙刘三姐”的经典传奇。该剧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提名奖、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二届广西对外传播奖,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南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共有14部舞剧参加展演。舞剧《刘三姐》未演先热,凭借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题材和用舞蹈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观众和舞蹈界人士的关注。为备战本届舞蹈展演,在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市文广旅局组织舞剧《刘三姐》从10月11日起开始紧张复排。20日,记者在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看到,舞剧总导演丁伟正在指导演员们排练“歌圩”场景。“我们对舞剧《刘三姐》作了一些调整,主要是删减近7分钟冗长、重复的舞蹈场景,进一步突出‘美丽广西’这一概念。”丁伟说。

  舞蹈与山歌是舞剧《刘三姐》的灵魂。据介绍,剧中呈现的壮族传统蚂虫另舞、渔灯舞、稻禾舞、木屐舞、铜鼓舞、扁担舞等壮族特色舞蹈及原生态山歌,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些浓墨重彩的壮族文化元素将继续保留在此次演出的版本中。此次,为让观众更深入理解舞剧《刘三姐》的内涵和意境,“对歌”场景舞蹈配乐将“贴”上歌词,让观众在富有浪漫气息的舞蹈表达和优美的山歌唱段中,与“刘三姐”对话和交流。

  据悉,舞剧《刘三姐》将于11月2日、3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莫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