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崇左市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增效
左江日报  2021-01-18

  坚持高位推进 坚持全域推进 坚持建管并重 坚持群众视角

  崇左市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增效

  自2019年以来,崇左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四个坚持”持续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竣工基本整治型村庄588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0个,拆除乱搭乱盖9110处,清理村庄垃圾9100吨。

  坚持高位推进,统筹区域协调提升。崇左市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到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落实配套奖补经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到现场点解决协调出现的具体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坚持全域推进,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崇左市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打造示范村的景观风貌,由点到线、连线成面,实现乡村风貌整体提升。通过巩固提升乡村建设成果,许多村屯不仅杜绝了“脏乱差”,还营造了清洁、整齐、优美的生活环境。如,天等县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建设454个村屯基础设施,覆盖全县80%的村庄;江州区整合5500万资金用于全域730个村庄的整治再提升。

  坚持建管并重,稳步改善村容村貌。崇左市严格执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实施“带图报建”和“按图验收”制度。在各县(市、区)均打造1个农房管控试点乡(镇),以江州区新和镇、江州镇、太平街道为重点农房管控区域,严格落实村庄规划,实施有效农房管控。同时,崇左市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探索实现农村林地、宅基地、房屋的办证工作,引导村集体与金融机构对接。

  坚持群众视角,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为提高群众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的参与度,崇左市推进“红黑各九条”的积分管理制度,由村“两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积分制的筹划、全村各户积分的审核认定以及考核考评各个环节。通过推行积分管理制度,让群众成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实践参与者、成效评价者和成果享有者,全方位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目前,崇左市通过大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动全市6400个村庄的村风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谢宏波 陆蝶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