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田林170个农家书屋“有声有色”
广西日报  2021-04-23

  活起来 动起来 用起来

  田林170个农家书屋“有声有色”

  4月19日傍晚,田林县百乐乡百乐村的农家书屋里,十几个村民正在认真翻阅书籍。“原以为油茶枝叶长得越茂盛越好,到农家书屋学习后,我弄清了适当修剪的必要性,保证枝叶足够的透光度,就可以提高油茶树的产量。”脱贫户罗耀光一边做笔记一边说,最近观看壮剧团表演养殖致富的节目,又激发自己学习的兴趣,目前正在看养殖类的图书。

  田林现有170个农家书屋,藏书51万余册。针对广大乡村农家书屋普遍存在“重建轻管,利用率低”的问题,该县通过点单配书、有声阅读、流动课堂、壮剧演绎、线上读书分享等方式,推动农家书屋从单一的阅读功能向知识服务平台转变,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订单式配书精准服务。“刚到一批新书,有你需要的沃柑管护技术手册。”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农户梁合勇收到管理员发来的一条短信,很快赶到农家书屋,借阅预定的书籍。该县农家书屋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群众点单”服务模式,补充更新各类图书。新书到位,由农家书屋管理员通知需要借阅的群众。去年,全县农家书屋共补充图书1万余册。

  有声阅读让农民“听书”。该县将农家书屋与村级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机结合,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志愿者开展“板凳圈”“学习夜话”以及宣讲、线上读书分享等活动,把实用类书的要点、亮点、知识点讲解给群众听,激发农民学习兴趣。随着智能手机在乡村逐渐普及,农家书屋管理员为群众推荐、安装手机听书软件,让农民可以一边干活,一边“听书”,体验阅读新方式。

  多彩壮剧传递书香气。演壮剧、看壮剧是田林群众重要的“精神食粮”,该县在100多支壮剧、汉戏、山歌、舞狮等农村业余文艺队成立党支部,引导乡土文化人才从农家书屋政治类、社科类、农业类等图书中选取内容编排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通俗易懂的形式,把新政策、新技术、新生活演给群众看,拓展文化知识传播途径,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

  在农家书屋书香的浸润下,田林广大农民读书学习之风蔚然兴起,他们积极学政策、学法规、学技能,用学到的知识改变生活、建设家乡。目前,全县农户按照“山上建基地、园区搞加工、路边活流通、县外拓市场”的模式,大力发展油茶、笋、芒果等“5+2”特色产业,7.7万余名农民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凌聪 通讯员:冉俊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