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桂林市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工作
桂林日报  2021-06-01

  桂林市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工作

  “世界无烟日”当天300多家庭签订承诺书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当天,桂林市及各县(市、区)纷纷举办以“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卫健、爱卫、社区等党员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家庭,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宣传,宣传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引导居民签订“无烟家庭承诺书”。据介绍,当天共有300多家庭签订承诺书。

  “李大哥你好,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来入户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知识。”31日上午8点多,叠彩区卫健局及叠彩街道清秀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居民家中,开展宣传工作。看到工作人员带来的“无烟家庭承诺书”,居民李玉飞连说“吸烟有害健康,我们坚决不吸烟”,并爽快地在承诺书签上名字,把宣传小海报贴在客厅墙壁上。

  在象山区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卫健部门、社区及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搭起展台,向来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阿姨,您家里有人吸烟吗?长期吸烟容易引发多种癌症,一定劝家人赶紧戒烟。”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吸烟对个人身体及家庭的危害等知识,向市民发放“无烟家庭倡议书”,并引导签订“无烟家庭承诺书”后带回家中,督促家庭成员对烟草说“不”。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研究证实:烟草烟雾中至少有69种致癌物,90%的肺癌、54%食道癌、35%胃癌和33%胰腺癌与吸烟有明显关系。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从2000年起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同时,还有相当多的人遭受二手烟危害,其中家人是被二手烟危害的最主要群体。

  市爱卫办负责人表示,所谓“无烟家庭”,是指任何人在家中任何时间、任何室内场所(包括私家车内)都做到不吸烟。下一步,桂林市将持续深入推进“无烟家庭”创建,在高中、中职学校、初中、小学、社区以及农村等开展“无烟家庭”系列讲座活动,并通过开展“寻找家庭健康守门人”“健康教育进家庭”等“无烟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同时,依托社区、面向家庭,结合一些节假日,利用各种媒体立体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在社会上全面营造创建“无烟家庭”的良好氛围。(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周文俊 通讯员:蒙旭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