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贵港:让清廉新风拂润乡村田野
贵港日报  2022-11-22

  原标题:

  让清廉新风拂润乡村田野

  ——贵港市精准发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我们注重深挖‘吕氏家训’历史底蕴,建设形成家风馆、清风廊、家风路等文化景点,并用好文化阵地,定期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这些很受村民群众欢迎。”近日,贵港市平南县平南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平南街道平田村龙井屯打造的“家风家训精神文明之路”,巧妙地将家风文化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中,村民群众在移步换景中能够感受浓浓的清廉之风。

  今年以来,贵港市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发力,通过深入挖掘家风家训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村级廉洁文化景点、强化惠农资金专项监督检查以及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等,着力打造15个市级清廉乡村示范点,持续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力求清廉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是贵港市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入选2022年度自治区清廉示范村,清廉标语、廉洁故事、廉洁诗词谚语、家风展、家训牌等“清风廉景”点缀村中,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参观。这是覃塘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打造村级廉政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

  让清廉景点看得见,让清廉举措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覃塘区全面推行屯级“一约四会”协商自治制度,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不断扩大村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涉农惠农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监督检查50多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40多次,推动村级小微权力阳光化规范化。

  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强化重点产业资金监督。港南区纪委监委紧盯特色产业奖补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督政策落实情况,查找问题风险点,严肃查处在奖补项目申请、公示等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压实责任,跟进监督,保障1965万多元产业奖补资金廉洁运行。

  清廉新风扑面来,乡风文明满村屯。桂平市在清廉乡村建设中,着力打造村委会主导、村民小组监督、移风易俗劝导队宣传的“主导+监督+教育”模式,建立健全村“一约四会”制度,村(社区)“一约四会”覆盖率及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率达100%,设立志愿服务点437个。目前,该市建成市级以上文明乡镇18个、文明村285个,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形式多样,措施严实,助力全域推进,我们将发挥清廉乡村建设示范效应,用好清廉文化潜移默化作用,着力调动村民群众监督积极性,全力为惠民政策落实保驾护航,坚持以清廉乡风带动文明乡风,不断推动全市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习记者:莫淑媛 通讯员:甘兆勇、陈谊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