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家风家训 -> 正文
记第三届北海市孝老爱亲模范关远梅
北海晚报  2021-08-10

  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卧床公婆

  ——记第三届北海市孝老爱亲模范关远梅

  在银海区平阳镇赤东村,村民们经常谈论这样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夸她是勤奋善良、道德高尚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她数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病重的公公和婆婆,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就是模范孝媳——关远梅。

  2001年,关远梅的公公不幸患了重病,卧床不起,从此,她开始了对公公长达3年的护理。为了照顾公公的日常起居,关远梅每日不辞辛苦,天不亮就起床,待忙完所有家务后就服侍病重的公公。把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屋里屋外干干净净,对公公的床铺、衣物更是勤洗勤换。一年四季,公公住的房间空气流通,没有任何异味,常年卧床的公公也从没生过褥疮。然而,公公终因病情太重而无法医治,3年后与世长辞。

  公公辞世后,婆婆倍感孤独,常常独自一人落泪。关远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论多忙,都抽出时间陪婆婆聊天,给婆婆讲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做可口的饭菜让婆婆吃,变着法子让婆婆高兴。

  2009年,婆婆病倒了,关远梅再一次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婆婆每一次住院,医护人员都以为关远梅是她的女儿,当得知关远梅是儿媳妇时,都会感动地说:“陪老人看病住院的多是女儿,像你这样全程陪护婆婆的儿媳真不多见。”在医院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关远梅都尽心照顾婆婆,洗洗涮涮、忙里忙外。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婆婆病了3年,卧床不起,关远梅为婆婆洗澡、端屎端尿、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一直精心照顾,从不厌烦。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关远梅很少回娘家,偶尔回一趟也是匆匆忙忙,每次看着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就是希望你爱的人一切都好。”关远梅说,多年来操持家务的生活阅历,使她深深懂得,爱就是付出,爱就是给予,用爱心筑起的家,一定是温馨的。在赤东人的眼中,关远梅始终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公公、婆婆,数年如一日,是赤东村人的榜样,是和谐家庭的模范,是孝老爱亲的模范。(来源:北海晚报 记者:廖思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