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移风易俗 -> 正文
徕周村:唱响民族团结“三部曲”
右江日报  2021-08-18

  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近年来,徕周村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生态宜居红旗村”荣誉称号,2021年获“百色市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村”荣誉称号。

  以民族和平相处,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该村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基础性事业,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通过发现和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倡议各家庭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家庭坚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团结互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以家庭和睦融洽,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该村坚持把民族团结示范进家庭、培育示范典型作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的有效途径,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家风家训,不断提升家庭成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使家庭成为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点。在全村营造重家风、讲道德、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培养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子、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

  以邻里和谐共处,建设民族团结“大家庭”。该村倡导各家庭要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家庭成员融洽相处,邻里之间团结互助,本民族之间、本民族与其他民族之间和谐进步,形成互助互爱、团结和睦的邻里关系和民族关系。各家庭要尊重少数民族传统习俗,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积极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风文明建设,创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文明新农村。(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岑冉鑫 潘香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