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陈美兰:三尺讲台绘就精彩人生
右江日报  2021-09-29

  幼小就痛失父母,靠舅舅抚养长大,吃百家饭,经千般苦,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风雨兼程走出多彩人生。在家里,她是个贤妻良母;在学校,她是个和蔼可亲的校长;在工作上,她是个雷厉风行的前辈。她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优秀辅导员”“自治区网络知识教育优秀校长”“百色市最可爱的老师”“百色市工会先进工作者”“西林县优秀校长”等荣誉。她就是西林县八达镇第二小学校长——陈美兰。

  1989年7月,陈美兰从田东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偏远的西林县马蚌中心小学任教,马蚌镇离西林县城80多公里,当时的道路还是崎岖的泥巴路,每天通往县城的班车只有一趟,可她毫无怨言,关爱山里的孩子,专心教学,每学年的教学质量都排在同类学校前列。

  陈美兰吃苦耐劳,肯于钻研,教育教学成绩连年提高,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3年后,陈美兰被调到西林县八达镇第二小学。调到县城后,她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担任教导主任的8年里,她探索出了独特的管理模式,身教胜于言教。她组织学校各教研组开展丰富多彩、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汲取发达地区的教育经验,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大胆创新,推行“参与式”“5+1”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很快提高。陈美兰经常告诫老师们,质量是从教学中取得的,在磨练中提高的。对刚调来的新老师,没有适应学校管理制度的,她都逐一谈心,用心去引导、用情去感化,不定期对他们进行推门听课,并经常一起探讨、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

  陈美兰综合素质能力强,2016年底被破格提拔升任校长。当时正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阶段,加班是她的工作常态。白天,她在办公室里埋头苦干,审阅各股室提交上来的材料;晚上,她还在办公室里精心策划各种方案……不到2个月,她就把学校的“善”文化“打扮”得焕然一新——“校风”“校训”“学风”“办学理念”“学生誓词”等学校文化刻在校园里醒目的位置;各功能室软硬件配套齐全;台账、措施制度得到规范。最后,该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验收,而陈美兰也明显消瘦了许多。

  2020年春季学期,为表彰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陈美兰利用开学典礼,打破以往给“三好学生”奖励学习用品或体育用品的常规,让家长一起分享孩子的学习成果。她统一采购480斤新鲜猪肉奖励“三好学生”,全校286名“三好学生”每人获得了1斤多猪肉。《南国早报》还专门进行了报道,此报道也被多家报刊和网络平台转载,网上点击量达几十万次数,陈美兰因此被大家称为“网红”的“猪肉校长”。

  疫情期间,陈美兰了解到学校很多学生家地处偏远,没有网络,无法上网课。她特邀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一起去给学生辅导功课。每年的“三月三”、端午节,她都组织举办相关活动,与留守儿童、困难学生一起共度佳节,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妈妈”。

  2020年秋季学期,是西林县推动学校“县管校聘”的第一年。陈美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西林县是全市建设两个示范点之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陈美兰一边研究上级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一边绞尽脑汁着手制订各种实施方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亲手拟定的工作方案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并在全县各学校推广借鉴,使全县“县管校聘”工作有序进行。这一举措也得到百色市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校长培训会上,陈美兰到会作经验交流。

  谁说女子不如男。陈美兰是学校管理、教学团队的领头羊,在学校里大显身手,收获满满。任校长5年来,她带领全体教职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学校先后获“广西优秀少先队集体”“2018年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一等奖”“百色市中小学党建示范校”等多项荣誉。

  面对成绩,陈美兰说:“荣誉毕竟是过去,要看到更绚丽的彩虹还得经更大的风雨,我将带领团队脚踏实地,披荆斩棘,为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农建康 王向辉)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