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广西2020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扫描
广西日报  2021-01-06

  倡导者 实施者 受益者

  ——广西2020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扫描

  从2020年10个全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可以看到,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既是项目的倡导者,也是项目的实施者,并最终与全社会一起成为项目的受益者。

  柳州市星儿家长赋能计划的志愿者都是自闭症(星儿)家庭的家长,服务特殊群体6980人次。他们将曾经的苦难转化为共情和经验,帮助更多的人获得快乐,实现了抱团取暖。广西电网的“电力博士扶贫送智”志愿服务项目将52个前沿科技转化成116个可复制推广的课程包,在农村开设看得见摸得着的科学实验课,服务师生超20万人次,孩子们回报给志愿者的是一连串“万万没想到”的欣喜、感激、期望和成长。将音乐和美术课程送到偏远地区课程设置不够完善的中小学校,设立乡村流动美术馆,创立少年合唱团,举办乡村音乐会,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不仅陶醉了乡村,也陶冶了师道初心。

  京桂学子“壮苗计划”夏令营项目连续8年共组织2000余名高校大学生深入广西村屯开展夏令营活动,累计服务8000名孩子。“语”爱同行(民族地区语言志愿服务项目)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推行双语教学,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克服安居乐业的语言障碍。广西气象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将气象科学与民俗、山歌相结合,传唱覆盖1500万人(次),使得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减灾增收效益显著。

  “妈妈夜校”社区家庭教育项目以“社区夜校”为平台,通过讲座、沙龙和一对一心理辅导开展的家庭辅导公益活动,引导家长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倾听心声、倾听成长、倾听亲情,“倾听一朵花开”项目走进青春期留守女生,帮助她们“让爱回家”,面对孤独,健康成长。“成长家园”大化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的云彩社工及志愿者在晒谷场、球场、戏台,与留守儿童一起读书、做游戏。6年来,他们坚持每月进村一次,每天在县城安置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将儿童陪伴进行到底。

  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老校长莫振高的爱心在苦楝花“1+1”助学项目中延续。志愿者们走访了都安19个乡镇近2000个贫困家庭,以一个人资助一个困难学生的形式,助其完成学业。截至目前,470名儿童获得资助,累计签约金额690万元。(广西日报 记者 吕 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