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广西2020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速写
广西日报  2021-01-07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美好

  ——广西2020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速写

  社区是城市的微缩,是文明的落脚点。在我区的很多社区里活跃着社区志愿者,他们广泛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帮困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社区因志愿服务更温暖,城市因志愿服务更美好。

  隆安县城厢镇震东社区是广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为了让居民融入城市新生活,建立和谐邻里关系,社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黏合剂作用,做足关爱服务,做实教育引导,做细就业服务,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北海市银海区侨中社区打造侨之家“黄马甲”志愿者队伍,提供“订单式”服务,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问题。河池市金城江区金城江街道中山社区依托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北流市城北街道富林塘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引进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和管理,培育了“一元素食食堂”“一元诊所”“公时银行”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当地服务群众的响亮招牌。

  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南亚社区创新打造“智服务、惠民生、聚南亚”网络新平台,建起“雷锋超市”志愿服务站,常态开展“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花志愿服务活动;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大塘社区搭建“七彩大塘”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七彩大塘志愿服务队”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凤凰社区搭建了多种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新平台,社区志愿服务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实现了全覆盖、专业化、常态化。来宾市兴宾区河西街道新华社区的“爱心社”,围绕弱势群体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凭祥市凭祥镇屏山社区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推动时间银行、文化服务、扶贫济困、卫生整治、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常态化。兴安县兴安镇灵渠社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遗余力打造和谐、互助、友爱的幸福社区。(广西日报 记者 奚振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