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直击
广西日报  2021-02-01

  服务方便暖心 防疫细致扎实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直击

  “请您站在一米线后,与前面旅客保持距离。”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启动。今年春运不同于往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在南宁东站进站安检处,工作人员不断提示陆续进站的旅客们。从进门自动测温,到等候过安检门,这样的“一米线”一直在脚下铺开。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往年熙熙攘攘的南宁东站今年变得安静很多,进站也未出现排队现象;在候车大厅内,旅客们自觉分散就座,佩戴口罩。南宁车站副站长杨春秀介绍,南宁车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3.71万人次,其中南宁东站2.35万人次,南宁站1.36万人次。南宁东站进站口增设了4台口罩自助售卖机,为旅客购买口罩提供方便;在候车室候车椅靠背粘贴“分散就座”标识,引导旅客候车时分散就座,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虽然旅客没有往年多,但我们保洁的力度和服务没有减轻。”按照工作职责,保洁员杨阿姨负责南宁东站候车大厅内1/4区域的保洁工作。“按照要求,我们增加了消毒频次,像卫生间、垃圾箱这些接触频繁的点位,我们基本每小时消毒一次,轮椅也是用一次消毒一次。”

  当天15时04分,由南宁东开往武汉的G432次动车准时发车。作为一趟跨多个省区市的动车,为了让乘客安心、放心归家,这趟列车也相应对疫情防控和服务进行了双“升级”。“尽管客流下降,但我们在防疫方面丝毫没有放松。”列车长李琦表示,列车工作人员都强化了防疫方面的培训,相应增加了列车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在途中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进行防疫须知广播,争取把防疫安全做得更细更实。

  “我们每半小时对卫生间区域进行消毒,每隔两小时对车厢进行消毒,增加对车厢旅客测温频次。”李琦介绍,列车还相应配备了防疫包和爱心口罩等,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旅客春运期间出行安全。

  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的“加试题”。“车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每位进出站旅客进行严格监控,做到应防尽防,不漏一人。”1月30日,河池市金城江火车站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旅客均按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出行秩序井然。”

  在金城江城北汽车站,进站旅客均主动戴好口罩,用手机扫健康码,然后站在人脸测温监控设备前测量体温。“对体温异常旅客,我们就要求他到发热观察室休息20分钟,然后重新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如果还出现体温异常,则联系疾控部门处置。”车站值班人员介绍说。

  1月29日,记者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了解到,T2航站楼出发大厅、国内行李提取区和到达大厅启用了12条自助健康码闸机通道,旅客通行效率提升。“扫码通行速度快,减少了旅客密集排队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机场出行越来越智慧了。”经常往返南宁和北京的王女士说。

  在候机大厅,问询、综合服务柜台上摆放着消毒液、便民箱、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在值机柜台,每个柜台均设置有物理屏风隔断,避免旅客和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

  在安检待检区,志愿者耐心解答旅客们的问题,协助引导旅客过检。为让老、弱、病、残、孕、晚到及特殊旅客顺利过检,机场提供“一路通”特色服务,帮助旅客在值机专用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并在国内出发安检区设置爱心安检通道。

  据了解,机场大巴根据新航季旅客乘机需求推出便民服务,机场巴士1号线火车站民航饭店始发时间由原来的首班5时30分提前至4时50分发车,5时30分以后半小时一班,客流高峰期根据旅客流量适当加车。在沃顿国际大酒店、南宁饭店城市候机楼购票,南宁机场售票柜台可代打登机牌及行程单。

  在南宁埌东汽车站,记者看到出入站的旅客井然有序,工作人员严格做好旅客测温、扫码进站等工作。当天,经过升级改造的候车大厅投入使用,为旅客营造了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广西运德集团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分期分批对埌东汽车站站场进行升级改造,首期工程投入1800万元对候车大厅进行优化,升级各类服务设施,提升智能化水平。(广西日报 记者 罗琦 康安 吴丽萍 廖庆凌 通讯员 周长洋 黄琼超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