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播广西 -> 正文
北海近百支青年突击队2800多名队员活跃在城市各领域
广西日报  2021-04-25

  北海近百支青年突击队2800多名队员活跃在城市各领域

  凝聚青春力量 激发服务热情

  “今天大家的主要任务是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入户开展创城知识宣传。”“请您把家门口的杂物清理一下,这样方便小区居民通行。”……近日,北海市各小区、文化广场、海滩,活跃着一个个身穿志愿者马甲的身影,有的整治环境卫生,有的为居民免费提供义诊、理发等服务。他们就是由共青团北海市委发起成立的“北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

  “集结青春力量,为创城服务。”共青团北海市委书记袁斌介绍,当前北海市已进入新的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期,团市委发出倡议,要求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每月主动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北海市一县三区、市直机关工委、公安局、卫健委、北海职业学院、北海供电局等各单位、志愿服务团体和青年文明号集体纷纷响应,陆续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3月5日,团市委携手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创城办等部门举办了“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珠城”——2021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北海分会场)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并现场为十支青年突击队代表授队旗。

  倡议发出后,各单位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北海监狱,一支由副政委李国强领衔的25名青年警察志愿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通过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打造便民服务通道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了7场志愿服务。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海城和银海两支青年突击队,目前共开展了23场志愿服务活动。

  在乡村振兴一线,也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在平阳镇赤东村,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共同种出一片“北海青年林”,志愿者们还开展了“美绘乡村”活动,以公益化、项目化等方式在乡村开展墙体美绘。在合浦县石康镇,志愿者主动参加清洁整治,为23个行政村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290吨。

  为推进创城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给群众提供温暖贴心的志愿服务,团市委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引进专业社工力量,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组织多个青年突击队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每周结合社区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主动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把文明理念传播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位群众,带动周围群众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共青团北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洋洋介绍,在行动中还着重指导全市各青年突击队结合主题,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用文明言行引领社会风尚。

  截至目前,北海市已组建了近百支青年突击队共28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累计组织开展8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5000余人次。(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蓝永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