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文明评论(文明家庭)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是怎样炼成的
广西文明网  2016-12-14

  他们如何经营家庭?会不会争吵?家庭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全国文明家庭是怎样炼成的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是他们却用心把这本“经”念好,让家人感受到温暖和幸福。12月13日,南国早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在北京参加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的广西受表彰家庭,请他们谈一谈打造幸福家庭的心得和体会。

  忙,不是减少陪伴的理由

  现代社会,“忙”成为很多人疏于经营家庭,减少陪伴家人的理由。其实,论忙,赵仁峰家庭的忙碌程度,应该超过很多人。赵仁峰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大科主任,他和妻子都是医生,而且都是医院的骨干力量,但是他们家并没有因为忙而乱套。

  赵仁峰说,出差在外,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他每天一定会打一个电话回家,让家人心里暖暖的,很安心。如果没有出差,夫妻俩晚上都争取一起散步半小时,一个月争取看一场电影。在他看来,因为在一起的时间少,能一起做饭也是一种陪伴。

  一个小学没毕业的丈夫+一个中专毕业的妻子,却培养出一个北大毕业生、一个清华毕业生、一个武汉大学毕业生,以及一个留学生。对于庞富英来说,她最大的成功,恐怕不是她和丈夫周传伟凭草根出身创建的公司发展成广西最大的制革企业,而是培养出这几个争气的孩子。庞富英说:“生意做得再大,再忙,孩子的家长会我一次也没落下。”

  用放大镜看对方优点

  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是这些文明家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人无完人,两个人在一起需要包容对方的缺点。非原则性的问题要视而不见,对方的优点要拿放大镜看。”胡景仪的妻子刘炜接受采访时声音爽朗,一听就是个性格开朗的女人。

  “我们之间,可能他包容我多一些。”刘炜笑着说,自己风风火火,大大咧咧,不太喜欢做家务。有时,看到家里的地板好几天没拖了,胡景仪会开玩笑说“老婆你也太懒了吧”。但丈夫并不是真的抱怨妻子不爱做家务,他更看重的,是刘炜积极、阳光的特点。

  此次,全国共有300户家庭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我区的八个家庭,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家庭也负担较重,并不容易,但是每位成员都互敬互爱,互相理解,愿意用心经营家庭,这是他们的共同之处。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

  不幸的家庭也有共同之处。争吵、互不相让,就是伤害夫妻感情,影响家庭和谐的一大杀手。

  2015年起,南宁市青秀区、兴宁区和西乡塘区民政局通过社会购买婚姻家庭情感项目,在三个城区的婚姻登记处设立“和乐家庭治疗中心”,为辖区的居民,尤其是前来离婚的夫妇,提供免费婚姻家庭情感咨询服务。通过对大量离婚夫妻的观察,社工师黎哲发现,很多夫妻就是因争吵过多,走到离婚这一步。比如,一方坚持自己是对的,认定对方是错的,“应该怎样”。但是在家庭生活中,只有学会求同存异,知道哪些事可以“应该”,哪些事要有弹性,才能创造出幸福的婚姻。

  赵仁峰说,夫妻间肯定会有矛盾,但他俩从来不过度争吵,他一般都发扬男子汉的大度,“让着她”,不能两个人都那么强硬。

  刘萌刚说,能做夫妻是很深的缘分,家不是来辩论谁对谁错、有理没理的地方,总得有一个人让步。(南国早报记者佘鸿雁)

 

责任编辑:杨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