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6全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事迹 -> 正文
罗章源事迹(玉林)
  2016-12-13

  

  罗章源,现担任中国力量爱国志愿者北流服务队队长。从2006年在山西太原扶起一个跌倒的老婆婆开始,他便开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年来他一直立足于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一直重点关注寻找、慰问、关爱抗战老兵;扶助、慰问孤寡老人、残疾孤儿和困难学生等几个方面。

  一、纪律严明、管理到位,壮大团队

  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自从他担任中国力量爱国志愿者北流服务队队长后,心想:“多做实事、好事,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做事只是一件事,一个团队做事就是无形的大事。必须把团队发展壮大”。他和理事会们商议制定团队制度。如:团队的名称、性质、精神、口号、宗旨、理念等。他们服务团队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共进!服务团队口号:我志愿,我快乐!经过努力,中国力量爱国志愿者北流服务队迅速发展成为有400多名成员的爱心团队。

  二、寻找、关爱抗战老兵,圆了老兵新居梦

  2013年罗章源放弃了外面报酬优厚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条件,决心回到家乡北流发展公益事业。在跟随北流义工协会义工去看望抗战老兵过程中,“没想到还有人记得我。”这是他听到抗战老兵们说得最多的肺腑之言。他们痛心,经历漫长岁月的战争、动乱、病痛,耄耋老人已所剩不多!然而历史却几乎遗忘了这些抗战英雄。“我一定要为抗战老兵做些事!”这是他心中最为迫切的愿望。2015年他加入了中国力量爱国志愿者北流服务队。他和志愿者们根据线索,风雨无阻开车从北到南,深入每一个乡镇,到处寻找抗战老兵的足迹,通过初访、回访、陪伴等,找到了韦锦朝、黄开著等15位抗战老兵。老兵们身上震撼他们的,绝不仅是人生的跌宕,而更是坚忍的力量,那力量贯穿半个多世纪,驱散战火,迎来和平!然而他们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

  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做公益事业没有资金来源,只能通过爱心人事和爱心企业的捐款支持。“我一定要为抗战老兵做些事!”这句话再次坚定了罗章源的意志。他想方设法通过广西壹方慈善基金会、广东狮子会、爱心企业和义卖等各种途径寻找捐款和资金,并经常自投腰包给抗战老兵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老兵住院亲自带队第一时间探望、照顾。每一个老兵过生日都涌现一群群“子女”为老兵送上生日蛋糕和钱物祝寿,让老兵感到家的温暖。老兵去世,亲自去送终。特别令他们自豪和令老兵感动的一件事,就是他们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为将近百岁,住房破烂不堪的梁庚国、黄开著圆了新居梦,使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罗章源和服务队队员们追寻老兵的日子远比不上老兵离去的速度。为了让这些阔别多年老兵一个相聚的机会,2016年8月14日他们在北流永顺酒店为健在的玉林、北流、兴业的老兵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老兵聚会。峥嵘岁月,何惧畏惧,老兵们终于见面了!

  三、“阳光˙希望.爱不落单”爱心扶助困难学生

  “阳光˙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少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于家境贫寒,正面临弃学之忧。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义不容辞。如邱智慧、蒙彬、陈丽娃三人自发给初中生李家妮、李家志姐弟送去慰问金每人500元,还通过爱心企业为这两个孩子家装好门窗;志愿者们自发捐款给李秀家送去衣物一大批,还为他家送上电视机、拉好天线、挖好爱心泉。每次回访这些贫困学生,听到他们说“中国力量,就是我的家人!”志愿者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今年“六一”儿童节,关爱走进校园。志愿者们为贫困山区大坡外古哿小学和西埌坡心小学的学生送去六一礼物和山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有趣的节日。

  四、“洪水无情,人有情”积极参与灾后清理

  今年的5月19日到20日两天,天像决了堤似的,雨水瞬间把北流市平政镇变成了水城。21日洪水退后,得知北流电视台、消防官兵和武警去平政清理灾后现场,他们中国力量爱国志愿者北流队的一批志愿者也第一时间组织队员参加灾后清理工作。“洪水无情,人有情。”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

  五、参加植树造林,造福人类的活动

  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3月12日“植树节”,他们团队和玉林、容县志愿者一起到都峤山植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公益事业上他虽然历尽艰辛,但收获了快乐,“希望我的付出能感染身边的人,让爱心团队不断强大,让爱火不断传递。” 罗章源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