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芳家庭:为脑瘫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南宁日报  2021-10-13

  为脑瘫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记全国文明家庭王芳家庭

  她,用坚强的肩膀,背着患有脑瘫的女儿踏上漫漫求医路;她,用坚韧不拔的信念,创办了脑瘫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安琪之家”;她,用润物无声的大爱,让数千名脑瘫儿童尽享阳光。她就是王芳。

  他,坚持公益事业,与王芳组成“慈善伴侣”,共同为众多脑瘫儿撑起一片蓝天。他就是李绿江。

  20多年前,一次短暂的婚姻给王芳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宝宝和贝贝,也留下了难以承受的打击和沉重的责任——大女儿宝宝在6个月时被确诊为脑瘫。此后8年,王芳带着女儿四处寻医问药,然而收效甚微。直到有一天,一位国外权威专家告诉她,现代医学手段对彻底治愈脑瘫无能为力,只有恰当的康复手段才可能让脑瘫孩子正常生活。

  “这个社会既然有脑瘫儿童,就应该同时具备适合他们生活、学习和康复的机构,如果没有,那就由我们来创办吧!”王芳萌发了创办一家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教育的慈善机构的想法,并开始为之奔走。

  王芳的执着打动了新闻工作者李绿江,他俩从2001年开始合作,克服了资金短缺、专业人员匮乏、没有场地、不为大众所理解等种种困难,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02年6月1日,“安琪之家”在南宁诞生了。这是广西第一家致力于为脑瘫人士提供系统化服务的社会公益机构,与“安琪之家”同性质的民间机构,当时全国仅有3家。

  作为非营利机构,“安琪之家”自创办之日起,一直举步维艰。但着脑瘫儿童在老师、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学唱儿歌、练习平衡等,日渐康复,王芳和李绿江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让王芳和李绿江走到一起重组家庭。这对夫妻惺惺相惜,相互扶持,5口之家其乐融融。同时,他们也在为“安琪之家”这个大家庭每天奔走、全心付出。

  19年来,“安琪之家”共为全国20个省、市的数千名脑瘫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了有效的康复教育或远程康复训练咨询服务;为国内300多位康复师及护理员提供了专业技术培训服务。2004年以来,王芳先后获得“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广西十大女杰”“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中国优秀社工”等称号,并获得“中华慈善奖”;王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记者杨盛 实习生窦衍衍)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