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黑河市:以文明之笔描摹城市“最美底色”
黑河日报  2021-10-13

  金秋时节,美丽的黑河,老街活力无限,新城璀璨夺目,道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畅游其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发展。黑河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好各项创建工作,让这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持续进行。

  高位统筹 奏响全市创建最强音

  黑河市把抓好创建和复审工作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与各项工作相统筹,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按照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4月26日,启动黑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大会,5月10日,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各地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明确了方向。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思想统一、众志成城,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周密部署 矢志不渝持续发力量

  为高规格高位推进创城工作,黑河市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网报材料审核组、实地考察推进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6个工作机构。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采取网格化分工方式,以社区为单位,把全市区划分为22个网格创建责任区,各市直单位、爱辉区各单位,以及银行、联通等相关单位全部参与其中,负责文明创建的网格社区。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整体创建成效,8月份,黑河市实施“六大整治”和“六项提升”,包括“拆除违建”集中整治、“缆线杂乱”集中整治、“地面墙面破损”集中整治、“公共秩序”集中整治、“居民小区”集中整治、“农贸市场”集中整治,以及“社区建设”提升行动、“文明村镇”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创建氛围”提升行动、“部门评价”提升行动。注重整体规划,找到工作抓手,黑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措施得力,条理清晰。

  全民参与 谱写文明创建新华章

  全市干部群众谋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凝聚起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责、下沉一线,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老旧小区,一个个热点问题有效化解,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创建态势。

  城市管理精细化,优化了市容环境。各执法相关单位集中执法力量,定期开展重点区域、关键时段城市乱象集中整治,规范店外经营,清理占道经营机动车、各类户外占道烧烤、乱堆乱放杂物等不规范行为。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扩建等工作;坚持创新城市治理优环境,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小区管理、餐饮服务等专项整治;坚持提高市民素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全面加强诚信黑河建设,引导市民从小事小节做起,把讲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提升全面文明水平,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城乡同创同建、全民共创共享”新格局。

  聚焦重点 彰显共建共享新成果

  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文明养犬,成为市民共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平安城市建设、群众办事更便捷,成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源泉……

  修建了2座凉亭,施划98个停车位、10处消防车道、2个消防网格、300余米消防禁停黄线,平整路面1000余平方米,清除废弃牌匾架,为小区大门、健身器材重新喷漆35处……家住华寓小区的聂女士看着小区的变化自豪地讲到:“我们小区也有了大变样,饭后楼下休息、遛弯心情特别好,这修缮后老房子也升值了。”

  “自从咱们黑河开始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文明的意识和行为都有很大的提高。”龙滨路商户路燕秋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责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到无店外经营、乱堆乱放行为,保持店外干净整洁,助力黑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漫步在黑河街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等一幕幕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一股股文明之风迎面扑来。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着文明创建成果,用心浇灌着城市文明之花,让城市更加文明、更有温度……站在新起点,憧憬新未来,黑河正以高昂的姿态、文明的力量,阔步迈向新征程。(记者 穆怀平)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