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文明创建绘就城乡底色 -> 城乡底色文明家庭 -> 正文
李月兰: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
贵港日报  2022-10-25

  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

  ——记2021年度贵港市“百孝之子”李月兰

  今年63岁的李月兰是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新民村人。她始终坚持以孝道为荣,乐于奉献,用一个农村妇女最质朴的方式,去践行对老人的孝敬、对家庭的照顾、对邻里的帮助,成为父母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村民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李月兰是老人眼中的孝顺媳妇。35年前,李月兰的第二个孩子刚出生不久,她的婆婆因患眼疾而导致双目失明,因丈夫外出务工养家,李月兰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那时的她,不仅要照顾2个幼儿,还要照顾失明的婆婆。李月兰每天煮好饭菜端到婆婆跟前,给婆婆放好洗澡水。近年来,上了年纪的婆婆,身体毛病越来越多,特别是肠胃不好,李月兰就专门为婆婆做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且经常登门邀请村医来给婆婆看病。前两年,李月兰患上了甲状腺疾病,去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身体刚恢复,她又一如既往地照顾婆婆。30多年来,李月兰在平凡的日子里,用孝心和爱心,日复一日地悉心照顾婆婆,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也没有因为家庭的琐事而抱怨,总是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个家庭。邻里问她为什么对婆婆这么好?李月兰每次都笑着回答:“谁都会老,照顾老人是子女应该做的事,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李月兰的婆婆常向邻居感叹:“能有这样的好儿媳妇,真是我的福气!”

  李月兰是村民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李月兰左邻是一名五保户老人,右邻是一名常年独居、精神失常的妇女,李月兰成了这两户人的“家长”,每天摘好菜送给老人,经常串门看望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一旦老人有什么事,李月兰及时给予帮助。

  “李月兰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村里有什么事情,李月兰总是最积极地站出来帮忙。”……这是来自村民对李月兰的评价。百善孝为先,多年孝老情,多年助人心,李月兰用她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也为村民树立了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榜样。“看着婆婆孝顺奶奶,我也要孝顺自己的爸妈和公婆。”李月兰的儿媳卢少婉说,她要把婆婆孝顺老人的好家风传承下去。(记者 谭彩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