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花开香八桂 同心奋进新征程 -> 文明实践浇灌幸福之花 -> 幸福之花志愿服务 -> 正文
百色德保县加大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力度
百色新闻网  2022-10-26

  百色市德保县民政局:社会工作助力提升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质量

  2021年10月,百色市德保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精准、专业的关爱保护和能力建设服务。该项目率先在德保县巴头乡多美村、东凌镇多柏村开展试点工作,历时一年,初步取得成效。

  整合多方资源,响应儿童基本生活需求。社会工作者与基层工作人员共同排查留守、困境儿童享受困难资助补助政策落实情况,协助可享受相关补助的儿童家庭办理相应手续;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龄儿童提供价值合计约4万元的助学资金与基础生活物资;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项目服务对象送去生活物资,使其安稳过年。

公益助学活动现场。

  向困难儿童捐赠资助补助

  结合实地巡防与宣传教育等工作,保障儿童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工作者针对重点关注对象开展冬季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及时发现用火用电隐患;对缺乏有效监护的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全方位提升其自护意识与能力;规范项目慈善资源链接工作,确保慈善资金不被挪用、滥用,保障儿童财产安全。

  依托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培育儿童自我认同感。社会工作者针对部分自我效能低的服务对象开展认知管理、情绪调节和心理辅导等工作,使其在被信赖、尊重与肯定的过程中获得正向情感体验,逐步掌握自我调节能力,学会发掘自我价值,从而巩固自信与自尊。

社工引导儿童进行趣味绘画。

  进村入户与留守儿童互动交流

  引导家校共同发力,构建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社会工作者使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增进留守儿童与其父母的沟通交流,使留守、困境儿童监护人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提升学校及教师对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自身职责的认知;开设同辈支持小组,拓展留守、困境儿童的社会关系网络,提升留守、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挥社工“多触点”优势,营造未成年人友好型社区氛围。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交流和各项实务工作间接宣传等方式,向村委会、学校、家长、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传递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理念与知识,鼓励和引导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事业,从而弘扬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构建有益于未成年人良性发展的社区环境。

社工向儿童传授控笔方法。

  营造未成年人友好型社区氛围

  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是我国构建儿童福利制度必然要求。未来,德保县将继续推动“政家校社”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强化对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通讯员 马婕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