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评论解读 -> 正文
准确把握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广西日报  2017-11-08

  准确把握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谈(5)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变”和“没有变”的重大政治判断,最重要的依据依然是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和“没有变”,着眼点都是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我们就要准确把握住事关全局的这一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背景,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些不变因素,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才能够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清醒把稳“舵”,开启新航程,昂首走进新时代。

  准确把握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正确认识“变”和“没有变”的辩证关系,对广西发展尤为重要。客观上,从我国东部到西部,从富裕地区到贫困地区,发展是不平衡的,即使是区内各市县,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水平等等,也有高低强弱之分。我们只有把握住了“变”和“没有变”的“当量”和“变量”,才能够顺势而为,遵循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区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有序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广西的事情办好、把工作干好。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解决新的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也是实现百姓向往过上美好生活愿望的过程。对全区各地的干部群众来讲,身处不同市县,期望过上美好生活的标准、要求也各不相同。我们要落实“三大定位”,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要迅速准确把握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更加积极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矛盾、缩小发展差距、维护发展公正,推动全区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发展,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一程一程往前赶,美丽广西定将翻开令人神往的辉煌一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