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 正文
孝老爱亲·林辉
自治区文明办  2019-09-27
 

  林辉,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罗丰村村委主任。

  年过半百的林辉及家人,20年间先后赡养和照顾、帮助四位村里的孤寡老人,用善心守望、传递好家风,让孝心不“打烊”,以善举书写不是至亲胜似至亲的真情,受到街坊邻居一致赞扬。

  1996年冬天,村里一位叫林春牛的孤寡老人去世,料理老人后事成为村里的大难题。为了生计远在他乡打工的林辉(时年29岁)获知后主动站出来,去镇上赊购一副棺材,操持老人后事,终于让老人得以入土为安。而林辉则用了半年多的打工工资才还上了赊购的棺材钱。

  1998年开始,林辉主动把村里另一位孤寡老人林春风接到家里赡养和照顾,林春风在林辉家里住了4年多,直到安然离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老人因为身体原因经常生病,林辉和家人尽心尽力地带着他四处看病,直至陪伴老人安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2014年,林辉主动把年岁已高的孤寡老人林春地接到家里照顾。从2017年开始,林春地的颈、腰椎都动不了,只能卧病在床。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任务更重了。老人无法自己动手吃饭,林辉夫妻和儿子就一口一口地喂。林辉每天还要克服各种困难帮老人洗澡,晚上每隔两个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体。

  健壮的林辉也多次累病,但他却从不言放弃。今年2月13日,林辉和往常一样给老人林春地理发时,老人一头靠在林辉的怀里,一脸安详和满足的离世了。老人走后,林辉自己出钱组织村里人一起给老人料理了后事。

  林春天,今年已经81岁高龄,也是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还患有眼疾,生活有许多不便。林辉多次劝说老人搬到自己家里共同生活以方便照顾他,但倔强的老人不愿意给林辉一家增添太多麻烦,除了每天饭点过去吃饭外,还是坚持选择独居。看着老人还住着破旧的老房子,林辉就和老人商量给他建了一间新房子。尽管林辉家不宽裕,但请工人师傅、租用施工机械设备等资金,全由林辉一个人承担了起来。

  林辉经常热心帮助村里人,比如,别人家建房子、收割水稻人手不够,他会主动前往搭把手,村里孤寡老人家的水缸空了,他经常帮忙挑满。他和妻子时常热情地把自家种的疏菜、水果送给村民享用。

  同母异父的弟弟上大学没有钱,虽然林辉自己的生活也很拮据,但仍然出钱帮助弟弟完成学业。继父和母亲的生活也是林辉照顾,直到两位老人去世。

  2017年,林辉当选为罗丰村村委主任。他说,会一直把爱心延续下去;现在最大的想法是,尽量说服林春天老人搬过来跟自己一起居住,以更加方便照顾,让老人能安度晚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