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电影局 -> 电影行业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加强管理和服务推动农村电影公共服务转型升级
广西文明网  2020-02-12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农村电影公共服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部务会听取了全区电影业发展情况、全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情况专题报告,研究制定了《广西电影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全区农村电影公共服务发展思路;全区宣传部长会议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和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电影职责划入宣传部门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全区电影工作座谈会、全区农村电影院线公司负责人会议,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区农村电影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制定和实施全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计划,2019年计划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72308场,实际放映174580场(其中,少数民族语电影15285场),完成全年任务的101.32%,观众1606万人次,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农村电影放映补贴力度,除每场补贴200元外,拨出173万元专门用于购买农村公益电影版权;着力改善观影条件,更新放映设备,拨出400万元采购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设备174套,全部发放给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单位。

  二是加强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经努力争取,2019年我区获得国家电影专项资金扶持581万元,完成了83部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由于成绩突出,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三是加强农村电影培训工作。2019年7月,在北海举办了全区农村电影管理工作培训班;11月7日至12月7日,在南宁、玉林、钦州、桂林、百色市举办了5期全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培训班,首次对全区1500余名农村电影管理人员和放映员进行轮训,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

  四是组织开展农村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2019年,我部与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百色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精心选择《建党伟业》等21部优秀影片在活动期间展映,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五是积极妥善处理我区乡镇(公社)老放映员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自治区电影局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落实〈关于妥善解决乡镇(公社)老放映员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电影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出台具体措施,妥善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电影管理处)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