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雷锋日专题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雷锋精神闪耀八桂大地
广西文明网  2019-03-01

  雷锋精神闪耀八桂大地

  我区一集体、一人入选第五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和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此次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我区一集体、一个人上榜: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西农垦国有西江农场水电厂供水班副班长吕辉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践行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时代精神的岗位学雷锋主题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八桂大地处处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据了解,此次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窗口等单位,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是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先进典范,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治病救人以心暖心

  2月28日,上班时间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吕萍熟练地佩戴起红色袖章后,便开始了自己担任“移动天使”的相关工作。

  “您现在感觉身体如何,还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吗?”“这个点滴滴快了,我帮您调一下。”在急诊科工作已经15年的吕萍,弯着腰轻声地与患者交谈。

  拔针、换药、观察病情、询问需要……吕萍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急诊科的过道和诊室间,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过。而她胳臂上的红色袖章,在白大褂上显得格外瞩目,患者随时可以与其进行沟通交流。

  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在实行护理责任包干制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项护理职责,并结合急诊特点设置“翼动天使”,包括在分诊区设置“接诊天使”、抢救区设置“守护天使”,观察区设置“移动天使”,候诊区设置“关爱天使”。“通过打造‘翼动天使’,在急诊就诊量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的患者满意度,极大提高了急诊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就诊感受。”急诊科护士长黄霜霞介绍道。

  对于这些“天使”来说,佩戴上红色袖章,这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吕萍说,这时刻提醒自己对患者的观察工作不能懈怠,无论患者身体和心理上有什么不适,都要做到第一时间来到他们的身边,为他们提供引路导诊、维持秩序、心理疏导、健康指导、康复陪伴等服务。

  在承担急诊医疗、教学、科研和医学救援等诸多任务的同时,该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发挥自己的岗位技能,服务于人民健康。

  近年来,为了让广大群众掌握真正的急救技能,科室成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急救知识科普进万家活动”累计55期,并自导自演科普视频发到公众号,制作简易自救呼救手册免费发放。“服务队”足迹遍布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工地和农村,共培训学生、居民、群众近万人次。

  把口碑立在民心

  吕辉是谁?

  吕辉说他自己是广西农垦国有西江农场水电厂一名普普通通的水电工。

  但在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们的眼中,他是农场供水管网、电表的“活地图”——区域内的个人用户超过1万户,单位用户超过150户,每一条管线怎么走,每一个电表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他都了然于胸。

  故障的发生,是不分上班下班和白天黑夜的,为了确保供电设施及供水管网的正常运转,30多年来,吕辉牺牲了无数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淋,泥水路、臭水沟、深井……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有一年,区域内的一条污水管爆裂,他戴着矿工灯,手脚并用爬进3米深的管里,把爆裂的管切断,重新接上新管。管里面黑暗、恶臭、空气稀薄,干一段时间就要换人下去,就这样,他和同事连续干了4个多小时,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与他相识多年的老百姓说,他是大伙的“贴心人”,吕辉的水电维修手艺好,大伙都了解,凡是用水用电出现任何情况,打他的手机,准能解决问题。

  “我们这,还真缺不了他。”谈及吕辉,大伙总是众口一词。渐渐地,找他维修水电的人越来越多,只要有空闲时间,吕辉都是有求必应,手机也变成了热线电话。

  帮助居民修理时,有些事本不属于水电工处理范围,比如换水龙头、灯管和灯泡等,几元或10多元的零件费,他也常常自掏腰包垫付。

  这样的义务维修,几乎每天都在吕辉的生活中发生。做好事,在吕辉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我喜欢我自己的这份工作,我也只是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吕辉说。

  但在大伙心中,吕辉的好口碑众人皆知,他将平凡事做成了不平凡,把普通事做成了不普通,“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广西日报记者 罗 琦 实习生 刘 畅)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