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要闻 -> 正文
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群众形成抗"疫"合力
广西文明网  2020-02-17

  大喇叭响起来 锣鼓队动起来

  ——记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群众形成抗“疫”合力

  “疫情形势很严峻,政府讲话都要听,不串门不走亲,发现病情要隔离,防范注意靠大家,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连日来,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村委办公楼上的大喇叭就不断播送着“客家方言防疫顺口溜”,传到家家户户,传到田间地头。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区各设区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整合基层资源,让“防疫大喇叭”响起来、“锣鼓队”动起来、“战疫情山歌”唱起来……吸引群众参与,唤起了群众共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强大合力。

  炭冲村是贺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示范点,疫情发生后,该村利用大喇叭每天12次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并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当前疫情情况。由于措施到位,全村近5000名村民自觉响应号召,待在家中不外出。

  “从年三十开始,我每一天都会先检查大喇叭是否播放正常,然后就会带领党员干部到村里宣传防疫信息。”村支书黄高祥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村以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开展“方言宣讲十九大”、文艺演出、农家道德讲堂等活动,通过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党的政策以及文明素养根植群众心中。

  与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客家方言防疫大喇叭”异曲同工的是柳州市文明实践“喇叭锣鼓队”。志愿者们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屯,通过喇叭喊话、敲锣打鼓提醒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知识,这支“喇叭锣鼓队”打通了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柳南区121个文明实践所(站)都组建有一个志愿“小喇叭队”,用“音响放一阵,喇叭响一阵,音响喇叭一起上”的方式,让村民过耳不忘;柳城县大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高音喇叭装到“柳产小E”电动汽车上组成宣传车队,用录制好的客家话、壮话、桂柳话等让群众快速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知识;鹿寨县中渡镇英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年逾七旬的志愿者曾广毕每天穿街走巷,用敲锣打更的方式宣传防疫政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警示作用;三江侗族自治县志愿者录制了汉语、侗语、琵琶歌等版本的防疫知识向全县人民群众宣传普及……

  据悉,该市1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发动212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累计组织招募10万余人次志愿者开展防控宣传、疫情排查、消杀保洁、体温检测等群防群治工作。

  “新型冠状病,疫情来强凶,人间情更浓,防控齐动手……”最近,南宁市横县云表镇的歌民王志文和韦开明创作一首《众志成城战疫情》山歌,在当地群众的朋友圈里火了起来,在各媒体平台广为推送。朗朗上口的歌词、铿锵有力的旋律,将防疫知识唱进广大群众心里。

  疫情发生以来,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动发力,通过平台联动、人员联动、阵地联动,实现了宣传入耳入眼、入村入户、入脑入心,有效引导群众共同做好抗疫工作。

  连日来,南宁市青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推送了“致敬青秀区战‘疫’志愿者”“凝聚起战‘疫’的强大正能量”等主题的宣传海报,记录着一线最真实的抗疫身影,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开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闻“疫”而动,截至目前,已群发短信、彩铃各30万条,印发宣传海报8万多张,招募志愿者1463名,发布抗击疫情43个志愿项目,参与推送的与疫情防控相关图文及视频总阅读量超过222万次。(广西日报记者骆怡 覃伟立 乔晓莹 通讯员蔡丽 林禧遐)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