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标 -> 正文
重情重义真汉子
广西文明网  2017-02-14

  香军岑是广西钦州市浦北县石埇镇坡子坪村委老城村的一名普通村民。8年来,他悉心照顾身患肺结核的妻子,用责任与爱坚守当初对婚姻许下的“不管贫穷和富裕、不管疾病和健康都永远不离不弃”的承诺。2016年12月,香军岑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婚才一年,香军岑便因妻子患肺结核而提早结束了平淡而幸福的小日子,转而开始8年漫长的求医之路。为了照顾妻子,香军岑强忍丧子之痛,顾不上身心俱疲,即使一贫如洗,即使多次抢救但康复希望渺茫,香军岑依然与病妻相伴相守,更不怕所谓的“人财两空”。是什么让一个大男人能有如此坚强的毅力?风雨兼程、全心全意只为了让一个女人多活一天,再多活一天?只因为“娶了她,我就要对她负责”。香军岑用他的朴实无华、不离不弃诠释着“丈夫”二字的深刻内涵。香军岑是一个固执的普通男人,是一个对家庭负责任的好丈夫,更是一个闪着道德光芒的真情汉子。 

  香军岑8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病重妻子的故事令人唏嘘感动,更让我们真切地触摸到了什么叫忠贞不渝。我们常向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一些时尚青年在形式上追逐“1314”,可平凡的现实生活中,如香军岑夫妻般的患难与共“一生一世”才是真情难找,沁人心脾。也许香军岑所做的只是“相亲相爱”承诺的忠实兑现,或是笃信“一日夫妻百日恩”而心甘情愿陪伴付出终生的感恩,但这正是凡夫俗子作为一个“好丈夫”朴素的道德修为在实际生活中的持续闪光体现,并且因为时间愈久而愈显耀眼珍贵。 

  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正如两辈人间有“久病床头无孝子”,夫妻间有“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俗谚。这重病妻子的床头,确实也少见不离不弃的丈夫。而香军岑,在一个清贫家庭,独力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脆弱家庭,始终对病妻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从这个小家庭感受到了中国寻常百姓那种深入骨髓的善良、坚韧与重情重义。 

  爱,在不同人眼里有着不同定义,也许浪漫简单,也许热烈奢华,而香军岑却用自己8年的默默坚守,用他对妻子点点滴滴的细微照顾,用他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我们祝福这对苦难而幸福的夫妻,并汲取和传递这份人性大爱,对亲人执着挚爱,对需要帮助的人尽一己之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温暖踏实。(陶媛)

相关链接